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家>>辅导员风采>>正文
以赛促学百年史 以学促行求实效——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
2021-05-11 15:32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赛前党史学习教育,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读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赓续奋斗的“恒心”“初心”“决心”,感受了“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通过学习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以鼓励各位参赛老师在比赛中找初心、在竞技中明使命、在交流中寻差距、在实干中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经过精心筹备,4月下旬,我校启动了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初赛笔试环节,经过遴选,共有40名辅导员入围复赛。

    5月10日,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案例研讨环节在道德讲堂顺利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出席了本次比赛;贵州大学学生处长刘治军,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处长田丹,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田歆,贵州省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国赛二等奖获得者、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杜乐,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韦丹,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主任任翠娟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比赛由学工部部长刘红玲主持。

    邹晓青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工作指导。她强调,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助推器”,是促进学校参与全员育人的“粘合剂”,是检测学校学生工作的“试金石”。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从而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彰显辅导员职业能力,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她希望各位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查漏补缺,增强本领,推动我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案例研讨”环节以每组两位选手通过“你来问,我来答”的问答研讨形式,紧扣辅导员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展开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活跃,精彩场面层出不穷。参赛辅导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流畅的语言表达、扎实的业务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职业素养,在赛场上随机应变、从容作答,在讨论分析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充分展现了师院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业务水平。

    赛后,各位评委专家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精准点拨。他们对我校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做出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选手在大赛经验、破解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激励辅导员们努力丰富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技能,将业务知识和社会的时政热点紧密结合,做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用爱与智慧为学生的青春护航。

 

 

    文/刘玉婷 图/苏致龙 审核/刘红玲

 

 

邹晓青对本次比赛进行工作指导

 

刘红玲主持本次比赛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比赛现场(三)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