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子风采>>正文
传承榜样力量,不忘初心前行 ——百名学生党员讲述100个党史故事活动(四)
2021-06-16 19:4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贵州师范学院开展汲取榜样力量,续写青春之歌百名学生党员讲述100个党史故事活动,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2018级预备党员何华燕于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在逸夫楼403教室开展了,以建党时期的“反帝反封,工运高潮”为主题进班级活动。讲述了在建党初期,新兴的共产党在中共二大重新定义整体的方针,以及确立了当时的主要解决问题是打破我国半殖民地反封建社会的国情,指出我国不能“一步走”,必须要“两步走”,即先实施民族民主革命,再实施社会主义革命。进而让同学们从中感悟当时青年人的新型思想,以及解决问题的角度。回顾峥嵘岁月,详细介绍了一系列的工人运动,让同学们感悟最著名的安源路矿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理解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是遭到了残酷的镇压,但也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它和其他工人运动一道开启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篇章,为我国今后的发展工作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为深入推进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不断拓宽党员教育思路,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2021年5月18日上午,土地资源管理二班的项启春同学在宁静楼330教室向本班同学介绍党史宣讲活动的内容和意义。项启春同学介绍结束之后党史宣讲队的成员依次上台讲解党史小故事。本人讲解的故事是“包干到户,体制创新”,这个故事讲解我国改革开放时期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情节。故事中也展现了在我们改革开放之前人民群众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房子不像是房子的生活。当代青年不应该把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看做是理应正当,我们只是幸运的恰好生活在一个好的国家和好的时代而已。当代青年应该通过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华,给个人添加养分。更好更坚定不移的走好每一步,发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守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出个人的一份力量。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2021年5月19日晚上,党支部负责人汪玉梅同志宁静楼330教室向地理与资源学院第十期发展对象、地理与资源学院党史宣讲队,讲解“包干到户,体制创新”的故事。本次活动依次由穆其鑫、张文武、邹聪、翟英芳、韩安琪、项启春、杨秋红讲解党史故事,会上气氛活跃。本讲解过程中大家在认真聆听故事,知道了在改革开放之前人们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房子不像房子的状况,通过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的大胆尝试才推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1980年之后各地开始试行包干到户,各地区农民的生产力才得到了提高,才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用世界上7%的土地养活世界上22%的人口的伟大奇迹。在各位讲解员的故事讲解结束之后,汪玉梅同志总结本次活动,并且也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息烽集中营中猫洞的故事,听完这个故事大家为故事中那些残忍的手段而感到震撼。最后党史宣讲队成员合影。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218级化学二班预备党员龙家贤于2021年5月20日下午,在宁静楼502教室开展了党史故事抗日战争“百团大战,破袭歼敌”班级宣讲活动。先讲述“百团大战”名称由来。再讲述百团大战分的3个阶段。最后讲解战果和表达自己的领悟,在百团大战中各路八路军指战员和根据地的全体军民所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仰,百团大战也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历史谱写了一个英雄的篇章。站在这里回想那段岁月,枪声、炮声仿佛就响在耳边,历史不能忘记,正是因为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才值得我们加倍珍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英雄烈士,营造尊崇革命英雄的良好风尚。
  2018级预备党员张冬芹于2021年5月19日星期二在致远楼511教室开展了以 “两弹一星、扬眉吐气”为主题的党史进班级的活动,讲述了上个世纪,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面对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在新时代,我们应该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凝聚青春力量,将两弹一星的精神继承发扬。最后,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学习这种爱国主义、团结一致的精神,促进社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走上来,走向新中国,走到了改革开放的这天,走出了一条救国救民、复兴中华的道路,走出了一条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道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此刻的新中国。党正走在新世纪的征途上,她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向前、再向前!100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将一天比一天强大,一天比一天繁荣。
  为了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充分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提高学生学习党性修养。商学院学生陈现琴于2021年5月19日在宁静楼公共关系学班分享党史故事。在此次党史故事中陈现琴同学讲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讲述了遵义会议的开展过程,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黔北重镇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和军事战争等重大问题,并确立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进展,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此次会议上的发言内容,以及在此次会议上所决定的措施和决策。此次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从此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贵州师范学院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引领全体学生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图/文 闫光凤 审核/校学工部


何华燕讲述“反帝反封,工运高潮”

项启春介绍党史

王江梅讲解“包干到户。体制创新”

龙家贤讲述百团大战

张冬芹讲述“两弹一星”

陈现琴分享党史故事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