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上下一心 靠前行动 迅速形成合力攻坚的强劲态势——学校举行第三十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2-03-30 18:57  

  3月29日下午,学校在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举行主题为“用心育桃李,无悔献青春”的第三十九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政引领人才成长工作,从学生需求和结果导向视角激发辅导员队伍爱岗敬业情怀,拓展深化思政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彭祥友致辞,他指出辅导员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第一线,与学生联系最近,接触最频繁,相处的时间最长,在学生大学期间发展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自迎评转制以来,教科院辅导员与学院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同频共振,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辅导员们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而继续努力奋斗。

  乌当区高新路派出所警官吴斌和刘洁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分析了校园网贷、通讯诈骗的危害性,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网络借贷,阐释了大学生不良网络借贷的风险和危害。他们建议大学生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和“火眼云警”,该系统以民警二维码为核心,以群众注册为基础,针对辖区群众、外来人员收到不明诈骗电话、网站、短信,同步推送事主、辖区社区民警预警提醒,实现精准预警、快速回访、多成员防范,形成了横向贯通、纵向联动的多维度防控网,全力挤压电诈犯罪空间,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

  教育科学学院在读心理学博士倪磊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之构建关系”为题开展讲座。倪磊从人际关系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案例引入,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面对学生冲突的时候,教师应该共情对方,合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采取折中的方法妥善处理矛盾,和学生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与会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各抒己见,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辅导员能力提升”等话题并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发言,现场互动频繁,气氛融洽,反响热烈,在拓宽工作视野的同时提高了专业能力。

  学工部部长刘红玲讲话强调,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持续增加,全体学生思政工作者要认清电信网络诈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提升疫情下应对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识别和干预能力,用细心和耐心呵护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学生情绪的关注者,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和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政治自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要健全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要多举措加强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健全学生管理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完善预案,迅速形成合力攻坚的强劲态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筑牢疫情防控和电信网络诈骗防线;三是要坚持以生为本,关注重点问题。要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常识、形势等宣传,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和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重点关注毕业季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减少学生的校内外流动。

  辅导员沙龙活动为全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搭建了一次互相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针对性强,启发性深,大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创新了思路,增强了战斗力,对于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迅速形成全校合力攻坚强劲态势,筑牢疫情防控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屏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各学院基层党委副书记;学工部老师、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师;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文/赵利平  图/张雯   审核/彭祥友 刘红玲


刘红玲作总结讲话,

对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彭祥友致辞


吴斌警官介绍“火眼云警”


倪磊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之构建关系”为题开展讲座


辅导员现场交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