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家国情怀教育系列之“中秋,我的第一封家书”
2021-09-22 18:51  

中秋佳节将至,本该是个团圆的日子,可“自古逢秋多寂寥”,多少人只能隔着千山万海看着同一个月亮。逢此佳节,我们贵州师范学院2021级的萌新们,进校军训恰逢中秋,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在这本应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却只能在学校里度过,凭借“一封家书”向家里的亲人表达节日的问候,他们向父母述说着自己定会不忘父母的期望,不忘国家的嘱托,不忘心中的理想,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孩儿笃学,一切安好,亲人勿忧。

中秋,是会让人思乡的日子。望着皎洁的明月,心里涌动着对家人的思念。15岁的王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因军训无法与家人共度佳节,在家书中王猛写道:“月圆人不圆,待到国庆再团聚,我在这一切都好,勿念。”一字一句都透露着这位15岁的“小学弟”对家人的思念。父母的回信中“每逢佳节倍思亲”与“宝剑锋从磨砺出”两句诗饱含了父母对儿子的爱意与鼓励。在采访中,王猛同学表达了自己在求学路上对大学的憧憬以及对家的不舍,这几天的军训也不断磨练着自己的意志,相信未来的自己会更好。作为一名优师计划进入学校的新生,王猛心中秉持初心,在军训中顽强拼搏,在烈日下挥洒汗水,锻炼自我,奋斗青春!从此次军训中,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山河无恙,才有万家团圆;万家努力,方能国泰民安。

中秋月更圆 家国情愈浓。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类特殊教育专业的2021级的卢林春同学,背井离乡,走向远方。正值军训的她,身在军营,心系小家,更为祖国这个大家。她无怨无悔,只因心中有家国,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山河,家便成了国,国也就是家。只能与亲人千里共婵娟的她,唯有寄家书一封,传达自己对家人的牵挂。我们进行一次饱含深情的祈愿,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在国家前进的步伐中,收获更多幸福感;愿我们的国家能够在风云激荡中勇于立时代潮头,创造下一个辉煌。

中秋佳节,正值军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潘怡君是一名来自贵州省内的大一新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坚持要她留在省内上大学,也许这也是每一个父母共同的心愿,仿佛子女离得更近,也就更放心。即使不能与家人团聚,潘怡君用这封家书向父母传递了佳节祝福,字字句句皆是对家的思念。来到贵州师范学院,她在军训中也感悟到了青年一代奋斗的意义,就像有首歌唱的那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生活在“家”与“国”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爱家爱国,都应该有家国情怀。个人梦想的实现依赖于强大祖国的支撑,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有稳定的生活环境,我们的父辈才能安享宁静。

每逢佳节倍思亲,独在异乡,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类特殊教育专业的梁周妹更是如此。第一次离开家来到陌生的学校,只能用小小的电话牵系着远方的家乡和父母。中秋佳节,因军训家人无法相聚,但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天下为天下,周妹是父母的女儿,也是一名心系国家的大学生,她心知自己有义务经历刻苦的军事训练,为国家付出一份力。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对祖国的深情,渗透在周妹年轻坚定的血液里,拨动着家与国的心弦。牵挂着的心跨过了距离,一直守护着周妹。加油周妹,家人一直在你身边,月饼也会送到你的手中,国家的强大会让你感受家的温暖,国即是家,家即是国,不论身处异乡,国一直是每个国人的家! 

何为国家?先有国,后有家。本该吃着久违的“团圆饭”的2021级新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在中秋团圆之际远在他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层面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提倡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正值军训的新生们“舍小家为大家”,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个体的幸福与国家的繁荣相互激发、相互砥砺、共同成就!为自己成为新时代青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不断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响应培养国家四有人才的号召。

 

图/文 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小组  审核/校学工部

 

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类特殊教育专业梁周妹

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类特殊教育专业卢林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潘怡君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猛

师范类专业新生王猛同学分享“我的第一封家书”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