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初心如磐春风化雨 青春建功奋斗有我——专访我校“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事务服务先进个人”获得者官鹏飞
2019-06-28 11:26  

官鹏飞,中共党员,学工部综合科科长(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红丝带防艾协会指导教师),思政系列教师、心理咨询师(二级)、创业咨询师(二级)。从事学生工作累计9年时间,担任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指导教师参与管理已有8年。曾被评为“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事务服务先进个人”,其撰写的《依托贵师院易班平台,创新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论文被评为“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担任多项课题研究,在校外期刊、杂志发表过数篇论文,其中2篇论文荣获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年会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连续2年荣获贵州省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组织成功申报省级青春健康教育方面项目2个。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

耐心满满 教学生在做中求实

初次担任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指导老师的时候,官鹏飞心情非常地激动,他秉持我校为人师表校训,积极指导学生,为学生做好服务,在服务当中寻求自我能力提升和经验锻炼,从而做好真正的指导工作。配合学校建设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点称号和省总工会授予的职工书屋称号;建设易班发展中心是贵州首批建立的高校,自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和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官鹏飞从学生角度出发,想学生所想,努力探索创新管理系统,提供服务方式多样化,利用新媒体平台完善学生事务办理,为我校学生解决了许多困难,提供了许多可行性的帮助与建议。

在做学生的管理与服务的工作过程中,因为一些工作按照学校的规定是没有办法给学生办理的,学生在不理解政策的情况下容易与老师发生争论,官鹏飞极力为学生寻找排忧解难的办法,把更好地解决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尽管曾不被学生所理解所体谅,但作为一个指导老师,他身体力行,尽心尽力地无私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件事情。

官鹏飞说:贵州师范学院学子80%来自贵州,众多学生的家人都在外地工作,我们是他们接触最多的老师,我们应该是学生的朋友、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导师、同时也是他们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和见证者,我觉得学生在求学路上真的需要老师在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爱心满满 教学生在爱中求知

官鹏飞从事学生事务服务管理指导工作,日常喜欢与学生们打交道,善于与学生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灵。对于刚进入贵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可能在某些方面有一些不足,而官鹏飞为发挥学生们身上的潜力,通过最大空间发挥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作用,帮助了许多学生,使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这些学生积极向上的态度、扬长避短的方式令人刮目相看。同时,官鹏飞亲近学生,乐于激发学生潜能,关爱学生的良好作风与魅力更是赢得了学生们纷纷为他点赞。

在学生眼里,这个80后指导老师跟他们交流起来丝毫没有距离感,富有亲和力的微笑,总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即能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又能建立友谊。在指导学生工作中,官鹏飞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有条有序的工作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在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在权衡管理学生服务学生两者之间的关系时,一方面,官鹏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力求做到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学生的专业标准对学生进行指导。另一方面,也为解决学生的诉求,畅通学生的权益救助渠道,为保障学生在校园生活当中所需要的一切做好服务工作。

每年办理学生事务2000余人次,连续8年并且没有一次投诉事件。如此完满的业绩,官鹏飞谦虚而诚恳地对记者说:保持为学生服务的心态,从服务的角度出发,从培养和实践育人的意识出发,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这样与学生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处理学生事件或者做学生工作就得心应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诚心满满 教学生在心中求真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他协助学校组织开展了类型多样的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其一是校领导的面对面,邀请校领导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大学文化、大学生活和大学学业,提升综合素养。其二是辅导员沙龙,定期举办的辅导员沙龙,会邀请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到学生事务管理中心跟学生交流交谈,使辅导员更真真切切地了解学生学业方面、生活方面、思想情感方面等情况,从而有益于指导学生。其三是心灵有约,针对学生在心理、学习各方面遇到困惑时,可到学生事务管理中心邀请老师为其做一个辅导,让老师走进学生的心灵,为学生传道解惑。其四是学生组织,即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易班发展中心一起联合定期举办多项让学生愿意参与的活动。

官鹏飞的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一直在路上,他坚信,只有不懈努力、不忘初心、围绕学生,不断完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机制,把为人师表牢记在心,才能为学生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谱写出新时代师院人的青春奋进之歌。

 

 

给来访专家介绍学生工作

 

官鹏飞与学生们在一起

 

和所管学生团队一起探讨工作思路

 

用爱见证与学生的每一次成长

 

 

学生送给老师的漫画像——“滴水师恩

 

 荣誉证书

 

 文/王砦优 徐思媛   /官鹏飞     审核/邹晓青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