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党建思政 | 学生管理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辅导员之家 | 服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资料下载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公寓管理>>正文
“新青年新思想”宣讲团 宣讲舍生取义张露萍——党史学习进公寓
2021-05-26 15:55  

    张露萍,原名余家英,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的一个贫寒之家。1937年还在成都读中学的张露萍,就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同年11月,在车耀先的带领下,张露萍奔赴延安继续学业,之后被保送至抗日军政大学。19381026日,十七岁的张露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10月,张露萍受党派遣,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发展了许多新共产党员,而她则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负责与中共南方局联络,传达重要情报。白天他们分头工作,伪装潜行,晚上秘密聚合,交流情报。

    重庆军统局地下党支部成员达到七人。张露萍带领着同志们秘密坚守和战斗着。七人小组好似一柄出鞘的利剑,直插敌人心脏,在国民党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建立了一个党的红色信号站,时刻同敌人展开秘密斗争。及时精确地向中共南方局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为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幸的是,在19403月,七人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被敌抓捕,引发的军统电台案震惊了国民党高层。张露萍等先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受尽酷刑,坚韧不屈,敌人从他们口中一无所获。随后,他们被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张露萍在集中营帮助难友,积极发表刊物,努力完成组织交代的事。同军统特务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

        1945714日,  那是抗日即将胜利的初夏,敌人把张露萍等7人押上刑车,谎称送去重庆开释,但在息烽快活岭,在子弹即将射向七位英雄之际。张露萍侧身怒目,带头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特务们惊恐地朝她开枪,鲜血染红了她的衣襟,正如那年她笔下的鲜红:七月里山城的榴花,依旧灿烂地红满枝头。它像战士的鲜血,又似少女的朱唇……石榴花开的季节,先烈们曾洒出了他们满腔的热血……”年仅24岁的张露萍以生命绽放了人们心中鲜红的榴花

    一九四九年后,息烽集中营共关押的1220余人,仅剩不到100人,但始终无一人屈服或叛变。敌人的折磨,猫洞的酷刑磨灭不了共产党人的意志。一心向党,他们的青春闪耀在党旗之下,忠骨为国,他们的生命璀璨在战乱年代。而今,成长在党和国家怀抱中的我们,更应牢记那些坚毅不屈的忠魂,铭刻那段沟壑满满的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激励我们: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家国繁盛,新程开启,牢记党史,怀揣信念,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延绵先烈足迹,胸怀奋进热情。当追学术之真理,攀科技之高峰,建设祖国更辉煌的明天。

 

    图/文 马雅诺  审核/学工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栏
◎学工风采
军训剪影 学生团队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贵州·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